close

【台灣四處跑 東部】 宜蘭新寮瀑布

日期:2007/08/28 三十週又一天

今天早上去國泰醫院諮詢完妊娠血糖營養飲食之後,因為對於『飲食控制』這件
事實在太難接受了,所以決定蹺班出去散散心。(明明就是前一天下午就決定要
蹺班的‥‥‥‥‥)

老公決定今天可以讓我放縱一下,要
『飲食控制』明天再開始(老公真瞭解我,
就算是要減肥,也是明天再開始),早午餐就近買了小籠湯包鮮奶在車上吃,
然後就出發。

非假日開在
雪山隧道裡還滿爽的,不到一小時就到宜蘭羅東交流道了,這時候也
快十二點了,一人雖然吃了四個一口吃的小籠湯包,但是還是不太夠,還有點餓
,決
定先來去羅東市區覓食,再進入今日的目的地。

轉入
羅東市區之後,看到一個車位有樹蔭遮著,老公馬上決定將小銀停在這裡
雖然我們已經有去加貼隔熱紙,效果不錯但還是怕曬),慢慢走散步找尋羅東
市或羅東肉羹

其實我們對於
羅東夜市並不太熟,根本就是沒去過,之前也僅是路過羅東,很少
轉進
羅東市區內,所以我們走了快半小時,還是沒看見什麼什麼密集的店家。

(這
條路的店家其實也算集中,一開始是池上便當→手機店→銀行)

後來總算看到一個公園旁有一些賣衣服的攤販,我們心想那邊裡頭應該會有更多

賣吃的,於是就朝裡頭走,又走了一、二條巷子,總算看到一家在賣羅東肉羹
店,已經走到「大粒汗小粒汗」的我們連忙走進去。

我點了一碗
肉羹麵,老公點了一盤十粒韭菜水餃肉羹湯,另外還點了一盤小菜
滷海帶,這家的肉羹湯芡勾得非常濃厚,整碗湯非常濃稠,油麵在裡頭就很
拌開,而
韭菜水餃雖然是現包的,但是味道還滿一般的,沾上一旁店家準備的
油膏
蒜末,只比冷凍水餃好吃一點,而滷海帶又加上了醬油膏,更是鹹上加
,或許我們因走路而變得不太餓,都沒有吃完。

(因為天氣熱,沒有心情拍照,所以這家羅東肉羹沒有食物照片)

這家店沒提供廁所,但是附近市場裡有廁所,吃完走過去上廁所時才發現,那邊

還有幾家賣吃的小店,正市場口的那家還有賣小籠湯包,看起來比我們剛剛吃的
羅東肉羹好吃多了。

走沒兩、三條街我就走不動了,老公體恤地讓我在一旁機車上休息,他去把小銀

開過來,坐上小銀、吹著小銀涼涼的冷氣,開始往我們今日的目的地 宜蘭冬
山鄉新寮瀑布開去。


會知道這個景點是上次跟老公家人去同一條山路的三富花園農場歡度父親節,再
往山裡開五分鐘,就可以到達新寮瀑布的停車場跟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旁的入
口,老公事先也上網查過資料(參考資料),從入口到新寮瀑布只有九百公尺而
已,再加上山路不會太難走,孕婦、小孩、老人皆能達陣,才決定帶我來。

(還沒到達停車場就看見三台遊覽車停駐,看來這個景點也不是鮮為人知嘛)


因為前幾次的颱風入境,
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入口圍了黃布條,說明如果執意
進入新寮瀑布,如遇安全危險問題請自行負責,大家還是不甩告示牌、從圍了黃
布條的一旁小路進入。

這段路約有
450m 是有兩種步道,一種是鋪滿著小木塊、小木屑的步道、另一
種就是小碎石子路,走在小木屑步道上腳底跟膝蓋會感到比較輕鬆舒服,畢竟小
木屑還是比碎石子路來得柔軟多了。


小木屑步道結束之後,就是有坡度的步道了,從這裡到
新寮瀑布還要再 450m


這裡是一層層的攔砂壩,或許是要讓小魚兒逆流向上,我眼力不好,沒看見任何

一隻小魚兒。


高約二、 三公尺的小瀑布,上頭的溪水則很平緩,很多帶小朋友的家長都選擇停

在這裡玩水。


再往上走約二分鐘,因為有些坡度,溪水開始顯得湍急。


只要可以接近溪水的地方,都是泡腳處,當然妳想全身都泡進水裡也沒問題。


除了一座比較陡峭的木樓梯之外,最陡的爬坡處就屬這裡了。


最終是一分歧處,有著木樓梯向上的是往觀瀑平台,我們不想觀瀑,只想趕快到

新寮瀑布然後下水清涼一下,於是我們選擇往飛瀑吊橋的方向走。

走上飛瀑吊橋其實就可以把
新寮瀑布全景入眼簾。

走過飛瀑吊橋還有一條步道往上走的,但是已經先拉起封鎖線,現在
新寮瀑布
在發展中,還沒準備的步道隨便上去亂亂走,可是會迷路的唷。


雖然已經很靠近
新寮瀑布了,可是還是無法感受到清涼,只好趕快再走近一點。


走到
新寮瀑布畔,跟老公趕緊把布鞋脫了換拖鞋,老公幫我換好之後,自己也飛
快換上,然後拿著腳架往瀑布走去。


我當然也不遑多讓,趕緊走近瀑布找了一處石頭坐了下來泡腳、拍照。


在這裡坐著泡腳暑氣全消,我最多走到小腿肚的深度就不敢再往前走了,不是怕

太深,而是超過小腿肚之後的深度,讓我感覺太冷了。


這裡的人來來去去,走過一群又一群的人,有一個男子帶了釣具,開始釣起瀑布

底下的魚,一根線、兩個鉤,每次最少有一隻魚上鉤,旁看的人群還為他釣起比
較大隻的魚喝采,沒人去阻止他一直釣下去。(我也是俗仔,不敢去阻止)


我們在這裡待了有一個小時吧?才把腳擦擦、穿上布鞋準備下山。


下山的路跟剛剛略有不同,可以不用過原本的飛瀑吊橋再直走,約五分鐘便可以

看見另一座吊清溪橋,這一小段路是一個環狀的,不然像吊橋只能容一個人通過
,要會人也很困難,只能等對面的人通過之後,才能過去。

回到車上看時間,我們在
新寮瀑布待了三個小時左右,扣掉坐在瀑布前泡腳、發
呆、拍照的一個小時,來回約二個小時,但是因為我是孕婦,走路、爬坡速度慢
、又必須常停下來休息跟拍拍照,所以一般人 900m 的路程來回約一個小時左
右即可走完,真的是一條適合帶著全家大小、男女老少出遊的好景點。


坐在瀑布邊肚子其實已經有點餓了,下得山來一心只想覓食
(老公還想趕到南方
那邊去拍夕陽),還未接到外面的台九線、就在紅綠燈附近,我們買了米粉羹
總匯可麗餅在車上吃。

總匯可麗餅
冷掉不好吃,我們就先嗑掉他,折成三角錐形的可麗餅內,有著高麗
玉米鮪魚火腿蟹棒絲,最外緣沒有放料的餅是脆脆的,有放料的餅則
是有點濕潤、還不到軟的地步,最後的小三角餅則是最硬的地方,記憶中我沒吃
可麗餅,所以不知道這家的算好不好吃,不難吃也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地方。

吃完
總匯可麗餅打開米粉羹的蓋子,米粉羹還直冒著煙,一小口一小口慢慢跟老
公分食著,除了米粉為主要之外,裡頭還吃得出菜脯小魚乾、切片的天婦羅
木耳小蝦米等料,跟宜蘭米粉羹吃來味道又不一樣,這家米粉羹的味道更為
多樣化又香,讓人吃了非常過癮、會想再吃一碗,我想是菜脯小魚乾小蝦米
的功勞吧。

(因為肚子餓、車上又暗,所以沒有拍照)


另外我還有一個疑問,為什麼
羅東宜蘭米粉羹攤子都還有兼賣臭豆腐啊?


沿著來路走到
羅東交流道,天色已經有些暗了,現在再跑去南方澳也拍不到什麼
東西,便直接北上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有看見月全蝕後面十分鐘,月亮缺了一小
角→慢慢補圓,聽說月全蝕的時候,月亮是紅色的,可是我看的時候已經是亮亮
的了,有人拍到紅色月亮嗎?我這裡有一張『紅色月亮』照片可供參考唷~~~


參考資料:

關於新寮瀑布

小毛&小紅的部落格 - [遊記] 新寮瀑布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