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要再二天才是小肥四個月的收涎,但是那一天是星期一不方便,所以提早在星
期六回大慶收涎‧‧‧‧‧

【薇步逐道】小肥收涎


日期:2008/3/1 小肥離四個月還有二天時間

還要再二天才是小肥四個月的收涎,但是那一天是星期一不方便,所以提早在星

期六回大慶收涎,老公爸媽不太重視小朋友各個成長的節日(之前也沒有做滿月
,身為小肥的爸媽也只好自己動手,老人家就只要動動手、開開金口就好了,
我也沒什麼要求。

老公星期五下班就去買好了十二個
甜甜圈(這分明是小肥老媽想吃的),原本是
想跟老公大嫂一起分享甜點,結果老公大哥一家沒人現身,左等右等等無人,就
只好開始收涎儀式了。


老公跟老公爸爸用紅線把
甜甜圈串成一串,老公媽媽幫忙掛在小肥脖子上,抱著
小肥的老公爸爸看來也是滿開心的,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讓我感到他們家其實並不
很重視小肥的任何一階段的成長?




老公媽媽用手扒開了一個
甜甜圈,塞到小肥嘴裡、讓小肥含著,然後嘴裡唸唸有
詞:「口水收乾乾,給妳老爸明年做大官,口水收離離,給妳老母明年生小弟。



雖然我知道這只是一段順口溜的吉祥話,但是我一聽到什麼生小弟,我的表情、

我的心情又往下一沈。


老公媽媽拿開了
甜甜圈就自己吃,小肥嘴角黏著一小塊糖塊,我正想伸手幫小肥
撥開,老公媽媽快我一步地將那一小塊糖塊塞進小肥嘴裡,小肥正是想嘗試其他
不同於母乳味道的食物,咂了咂小嘴,也嘖嘖有聲地把糖塊給吞含下肚了。

「你看伊啦,嘛想要吃甜的。」
老公媽媽還高興小肥吃掉一角糖塊,還不是硬塞
給小肥的,無奈做媽的我想要小肥六個月後再嘗試其他食物的想法,馬上被迫破
功。


看向一直拍照的老公,回家之後一定要好好教育老公,如果不想小肥提早引發過

敏,還是忍住先不要讓小肥吃別的東西,六個月後也是要循環漸進、慢慢一樣一
樣食物的嘗試,可別幻想小肥馬上可以吃大魚大肉。



親愛的小肥,媽媽跟妳相處四個月了,媽媽也不想再生個什麼小弟,媽媽有妳萬

事足,相信現在妳爸爸也是這麼想,只要妳永遠都像這張照片一樣開心、身體能
夠健健康康的,妳爸爸根本不想作什麼大官。


被抱著的妳是那樣的小巧玲瓏,妳的櫻桃小口忙著
「咕啊」「啊呀呀呀」地講
話,總是逗得爸爸媽媽笑呵呵,開始想要吃手手的小嘴,除了吃手也忙著流口水
,新換的圍兜兜很快又被口水浸濕,媽媽在一旁待命的小紗布巾也沒乾到哪裡去
,希望經過收涎儀式,能讓妳的口水少流一點、快快收乾。



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
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最後,產婦則以湯圓紅桃或酒
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

「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
,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
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12 個或 24 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
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
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
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
來年再添丁。



★☆★☆★☆★☆★☆★☆★☆
Yahoo 部落格搬過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