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處跑 初五、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日期:
2007/02/22  初五

春節前一個禮拜,已經跟嗶波約好初三去採
草莓,而且這麼多好朋友當中,只有
我能跟嗶波單獨約會,照理說我該心滿意足、不再想東想西了,但是我畢竟不是
一個自私的人,我還是會想要所有的好朋友一齊聚會,所以這次的聚會還是由我
主辦。(好像每次聚會幾乎都是由我主辦的)

念於嗶波有兩個小朋友,還是選擇戶外活動比較好,初三去
苗栗 西部,所以初
五就去東部 宜蘭冬山河我不是很愛去且覺得沒啥意思,傳統藝術中心雖然我
已經去過二次了,但是我還是覺得傳統藝術中心很有意思,小朋友們應該也能夠
待很久,所以初五的聚會就決定以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為主,南方澳海鮮為輔。

曾經想過,有兩個小朋友在,是否還是在
南榮路的家聚會比較好?我為了過年買
薑母鴨花生豬腳、除夕買的青菜、從婆家帶回來的幾道小菜,下午就泡個茶
、吃零食、聊八卦,小朋友們就跟老公一同打電動,晚上我就隨便炒幾個菜、煮
上一鍋
薑母鴨火鍋,六個大人、二個小孩一定能吃得飽飽的,不然再多加個義大
利麵就絕對夠吃的,不用出去車塞車、人塞人的,不管是要吃飯還是去上個廁所
都不需要排隊,和室也整理乾淨了,可以讓小朋友胡鬧了。

可是畢竟這個時節叫做
「春節」,本就該出門去塞人塞車的去排隊(聽說這個叫
「走春」,所以我們還是照原訂計畫在初五早上八點半集合出發~~~


車一甫動就開始聽警廣,聽說
雪山隧道全線順暢沒塞車,原本預計會塞車要改道
瑞濱走瑞八公路去宜蘭,但是一聽雪山隧道沒塞車,我們就決定走雪山隧道
宜蘭,果真很順利的,八點多出發上北二高,大約九點半快十點就到達宜蘭了。


從來沒從
基隆雪山隧道宜蘭的我們,為了找通往傳統藝術中心的路,還著實
繞了點路(也可以說是迷路),找到了傳統藝術中心的車道入口,真的不免排隊
場,一台小客車的停車清潔費要五十元,進入停車場之後,才發現找不到停車
格,
連劃紅線都被停滿了,最後才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之下,才在往出口的馬路邊
停車。


傳統藝術中心
已經開了四個窗口在賣票,但是還是消化不了想進場的人潮,排了
隊、買了票,全票一人一百五,超過 九十公分的小孩要買優待票一百元,一行人
就魚貫地進入傳統藝術中心

每到一個景點,最先找尋的一個地方就是:廁所。


俗話說得好啊!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雖然我在車上沒有睡覺(大多都在吃
食、喝飲料),但是下車還是得尿尿先,預料中的事,尿尿也要排隊。

等大夥兒都上過廁所了,大家才有心情開始
「走春」,沿著河道走了一小段路,
然聽見小鑼聲「鏘鏘鏘」的聲音,這個聲音在告訴大家:有表演看囉~~~


走回民藝大街,現場放映著
「鯽魚仔娶親」,真人裝扮的鯽魚仔新郎走在娶親隊
最前頭,鯽魚仔新娘坐在四隻人龜拉的車上,還有蜻蜓在飛舞祝賀,隊伍最後
有青蛙幫忙抬著鯽魚仔新娘的嫁妝呢,一行娶親的隊伍,就這樣浩浩蕩蕩、歡
雷動地跳著舞前進。




「鯽魚仔娶親」表演時間早上、下午各一場,時間分別是11:00-11:3014:00-
    14:30
,還想要知道其他還有什麼表演跟時間,可以上傳統藝術中心的網站查詢
   
,文末會有連結網址)


看完了這段
「鯽魚仔娶親」的表演,就進入民藝大街逛大街去囉~~~


這條民藝大街是仿二十世紀台灣各地的街屋所設計的,有傳統式也有日據時代西

洋風格的,很有古早味,整條街上一共有三十三間店鋪,其中有雕刻品、編織品
漆藝品、紙藝、童玩、傳統雜貨飲食類等等,一邊以工藝品做販賣,一邊又以
學示範為主,也能讓妳自個兒親自下海製作。


經過了戲臺就是傳統小吃坊,一樓設有店鋪、小吃店
(有賣烤香腸、金棗蜜茶,
生意最好的就是 7-11 了)與用餐區,二樓涉有大型的室內用餐區與半戶外的團
用餐區,以及露天景觀平台與店鋪等,建築外觀為兩坡式斜屋頂,上鋪黑瓦地、

建築立面以紅磚為材,呈現出傳統建築的風味。

這一區現在也設置了很多的小攤販,很像是夜市,但是我們一份食物都沒去買,

因為原本在戲臺旁邊想買點車輪餅來吃吃,但是一個車輪餅要價三十元,誰敢買
啊?(別這麼說喔~還是很多人去買,還排隊咧~)所以我們就沒有買小攤販的
食物了。

我們就在這裡找位置休憩、吃點小吃
7-11 關東煮,三支三十元)來填飽肚子
拿出準備的零食跟水果,大家開開心心地坐在屋簷下吃吃喝喝、聊聊天,剛好
旁的戲臺演起「三隻小豬」的戲碼,嗶波的大兒子看得目不轉睛,一時半刻也
不開,剛好讓我們這群缺乏運動的 OL 多休息一會兒。


「三隻小豬」
的戲落幕之後,我們才開始活動活動僵硬的四肢,走往黃舉人宅。


在黃舉人宅這裡可以憑入場卷換取銀票,一張入場券可以換一千園的銀票,黃舉

人宅正舉辦博奕狀元村的活動,可以在黃舉人宅中玩一些小遊戲,例如有小朋友
最喜歡的投圈圈(投中有糖果一顆),大人最喜歡的擲骰子押大小(一賠一)
轉盤看指針指到八卦的哪一個字上(一賠六),還能買上幾張愛國獎券等開獎
呢。


等到
13:00 才有工作人員來換銀票跟主持遊戲,一人只有一千元的銀票怎麼夠玩
呢?光是投圈圈一次就要一千元銀票了,我決定先去賭二把再來去玩投圈圈。


一開始先觀摩擲骰子押大小,
16 點為小、812 點為大,正中 7 點就通殺,
連二把開出
7 點,有人大叫工作人員作弊,後來就都讓遊客來擲骰子,我覺得
賠一的賠率太低,有點無趣,轉戰一賠六的轉八卦。


轉八卦的攤子已經被人擠得滿滿的,我只能站在轉盤的後面押錢、聽人聲,完全

看不到轉到哪一個字了,一開始我也還只是觀摩、還沒正式下手開賭。

頭開
「乾」、後開「兌」,看了二把之後,我就先押一百在「乾」,果真沒錯,
真開
「乾」,一下子就進帳六百銀票了。

一千六百元銀票也是很少,我加注二百押
「兌」(我只押離我最近的字,太遠的
字被
轉盤擋住看不到),結果開了其他的字,我繼續押「乾」二百,這一把又讓
我押對
了。

人啊是知味拾髓的人,小贏了一點點錢,就會想:
「如果讓我押多一點錢,不是
贏得更多錢嗎?」

沒錯,於是我再繼續加注,這次我押五百元、一樣是押
「乾」字,轉盤開始轉了
我屏氣凝神注意著莊家,等待他唸出開出的字,沒一會兒轉盤停了,又正是停
「乾」字上,我一下子便贏得三千元銀票了,今天這運氣還真好呢。

贏了銀票之後,就開始玩投圈圈,這裡的小朋友太多了,所以排的隊伍很長,我

玩了二次,只有一次有投中、得一顆糖果,後來手上的銀票太多玩不完,我只好
去擲骰子押大小,希望把銀票給賠光,我把銀票分為二堆,先丟一堆在大,剛剛
上一把已經開大了,應該不可能再次開大,結果遊客擲的骰子卻又為大,我手上
的銀票又更多了‥‥‥‥‥

嗶波已經來喊我了,小朋友在外頭已經等得不耐煩了、想離開了,我手上卻還有

大把銀票‥‥‥‥‥

「小姐,請問妳那個券在哪裡換的?」


有個小姐來問我手上的銀票在哪裡換的,我二話不說把銀票塞在她手裡:
「這些
票都給妳,我們要走了。」也告訴她在哪裡可以用入場卷,換更多的銀票。



把燙手山芋解決了,我的心情更加愉快,大家也可以離開
傳統藝術中心了。

離開
傳統藝術中心時也不過下午三點半,中午只吃關東煮的我們一行人已經有點
餓了,提議先去南方澳海鮮好了。

南方澳海鮮的內容請看 初五‧南方澳豆腐岬 17 餐廳 一文)

大家享用飽足的一餐之後,就要踏上歸途了,聽了警廣說
雪山隧道瑞濱的瑞八
公路都有塞車現象,經過討論決議走瑞濱回基隆(走雪山隧道只有隧道牆壁可以
看,不如走瑞濱還有海景可以看),然後在半途上看到好停車的點,就停下來休
息、
放鞭炮。

原本預計會塞車的,結果也只是在
福隆的市區有點塞到,其他時間都一路順暢,
讓我更感覺開心,在
龍洞灣附近一個停車場停了下來,就開始放鞭炮了。

一百支沖天炮、十二支的飛天大炮、二盒煙火以及二包仙女棒讓幾個大人玩到笑
得合不攏嘴,二個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從晴天玩到下大雨才結束,大夥兒趕緊
回到車上。

鞭炮也玩完了,天也黑了,晚餐也吃過了,也沒有要再去吃宵夜了,我們一行人
也就回家去了。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電話:03-970-5815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 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