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程只有十五分鐘的電車旅程,八站卻有八個不同的人生溫馨成長物語~~~

【肥肥裝氣質 – 日劇日影】超療癒的《阪急電車:單程十五分鐘的奇蹟》

日期:2014/1/2

肥肥五星級評分:療癒系★★★★★

看完之後會想去實地走訪一下這八個車站(尤其是小林駅),感覺都是溫馨的小
車站,不知道有沒有章可以蓋啊~~~

劇名:《阪急電車:單程15分鐘的奇蹟》  阪急電車:片道 15 分奇跡
Hankyu Railways - A 15-minute Miracle
導演:三宅喜重(關西電視臺)
原作:有川浩「阪急電車」
編劇:岡田惠和
演員:
中谷美紀
飾演高瀨翔子
宮本信子飾演荻原時江
戶田惠梨香(兵庫縣出身)飾演森岡美沙
南果步(兵庫縣出身)飾演伊藤康江
谷村美月(大阪出身)飾演權田原美帆
勝地涼飾演小坂圭一
有村架純(兵庫縣出身)飾演門田悅子
蘆田愛菜(兵庫縣出身)飾演荻原亞美
高須瑠香(大阪出身)飾演樋口翔子
玉山鐵二(京都府出身)飾演遠山龍太
友情演出:
鈴木亮平
飾演羽田健介
安惠飾演小峰比奈子
大杉漣飾演婚宴會場負責人
相武紗季(兵庫縣出身)飾演真由美
小柳友飾演勝也
森田涼花飾演門田悅子的同學
主題曲:aiko(大阪府出身)「月台」(PONY CANYON)
初公開日期:2011/4/29

劇情簡介:
阪急今津線始發於寶塚市的寶塚站,途經西宮市的西宮北口站,並最終抵達今津
站。這是一條短途線路,從既是神戶線的中轉站但行駛路線卻與前者大相徑庭的
西宮北口站直到寶塚站,所需時間僅為 14 分鐘。
(阪急電鐵今津線共八站,全長 7.7 公里,單程十五分鐘

西宮北口駅=門戶厄神駅=甲東園駅=仁川駅=小林駅=逆瀨川駅=寶塚南口駅=寶塚駅)
2014-01-02 阪急電車_單程15分鐘的奇蹟-1  

本作品的舞台便架設在寶塚—西宮北口之間的 8 個車站上,以一趟來回講述一
個故事的形式,描摩了發生在今津線乘客們之間的心情轉變與社會狀態形形色色
的片段。

片中更可以看見鐵道沿線的美景,和不同季節的風貌(因為電影去程和回程是不
同季節的描述,藉由秋天的蕭瑟和春天的生意,映襯故事人物心境的轉變)。


八個小站講述八個小故事,看似毫不相干的八個人,卻慢慢地因為《阪急電車》
而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在此寒冬溫暖人心的療癒故事,值得一看再看。

電影從復路
寶塚駅出發,一開始是男友要結婚了、新娘卻不是我的美麗上班族:
高瀨翔子,與男友交往三年已經論及婚嫁,籌備婚禮時開始有點婚前憂鬱症,同
在公司的男友卻劈腿跟自己的後輩搞在一起還搞大肚子,
高瀨翔子答應分手的唯
一條件竟是:「邀請我參加婚禮!?」

劇中人名言
高瀨翔子:「每個人都懷著難以承受的情緒活在世間,雖然這種痛苦並不足以讓
人萌生死亡的念頭,但人們仍然懷著這些無可奈何的情感而生存,而這些情緒,
也無法向他人傾訴,即使向他人傾訴也無濟於事,除了放棄之外別無他法,每個
人都是如此作想,只能獨自解決。

這個世界上明明有如此龐大的人口,明明有如此多的人共同活在同樣的地方、同
樣的時刻,但卻無法帶來任何意義,素不相識的人們既不會對我的人生產生任何
影響,我的人生也不會對任何人的人生產生影響,世界便是如此構成的,我是如
此想的。」

2014-01-02 阪急電車_單程15分鐘的奇蹟  

寶塚駅起站上車的是同樣喜愛小狗的祖孫兩、與兒媳婦不太合的老太太:荻原
時江
跟小孫女荻原亞美荻原亞美一直不停地要求荻原時江養狗,但是荻原時江
一直不肯答應,原來在荻原時江心裡面不養狗的小秘密是因為她死去的丈夫非常
容易被狗咬、所以很怕狗,連第一次到
時江家裡作客時,也被狗咬了屁股…..
(這真是回想起來就覺得非常好笑的一件事,也因此荻原時江至今一直到她丈夫
過世沒再養狗,回想起心愛的丈夫嘴角不免揚起甜蜜的笑容,那笑容真美)


寶塚駅起站上車的還有家庭主婦:伊藤康江,由於兒子學校家長會的關係,她
常勉強自己跟著這一群格格不入又聒噪的貴婦們出門,四處品嚐高單價的套餐或
甜點,但是她卻沒享受到美味的食物,總覺得胃痛…..

本來是因為
戶田惠梨香才看的,後來跟著《阪急電車》寶塚駅起站行駛,我覺得
老太太
荻原時江真有智慧(演她孫女的蘆田愛菜還是一樣的可愛),也因為荻原
時江
的善心與忠告,才有後續溫暖人心的善舉,我也要到那個歲數,才能擁有那
樣的智慧嗎?

荻原時江對穿著白色禮服去參加劈腿男友婚禮的高瀨翔子:「如果妳有自信不
會後悔,還是打回去更痛快,而且,做這種事事要有覺悟的!即使他人不提醒,
妳也知道這樣做自己會受傷,並且仍然決定要這麼做的吧?」

高瀨翔子:「我絕對比那個女人還要好,我要讓他看到盛裝打扮的我,然後追悔
莫及,我要讓他將來一想起婚禮,就想起盛裝打扮的我!我要讓他後悔!」

荻原時江高瀨翔子:「現在妳可以詛咒他直到消氣為止,只要妳在公司,他
|就會永遠抬不起頭來吧?但這是他自作自受、怪不得別人,不過如果妳消氣了,
就辭職吧,這是為了妳自己好。」


雖然繼續留在公司會讓劈腿男沒面子,但是為了自己在未來能重新出發,遠離讓
自己憎恨的人事物,也是放下的一種手段,
『得饒人處且饒人』也是這樣的道理
,所以當
《阪急電車》春天從西宮北口駅來路時,高瀨翔子已經辭職了、也搬到
小林駅開始新生活,也因此遇上與她個性相似倔強的樋口翔子,進而扮演樋口翔
的開導者。

逆瀨川駅上車的森岡美沙,打算跟男友勝也西宮北口駅去找新房子同居,在
高瀨翔子下車後不免對她品頭論足一番,但才講沒幾句話,她男友又發飆了,還
嚇哭了
荻原亞美,並馬上在仁川駅下車,不但不去找房子還推倒森岡美沙

荻原時江對只要吵架男友便會拳腳相向、並幫男友向荻原亞美道歉的女大生:
岡美沙
:「妳沒有必要道歉,那男人真是廢物,我勸妳最好甩了他!」(或許
是因為孫女被弄哭而生氣,就說得非常直接了當)


對下車後還在哭哭啼啼的荻原亞美說:「別再哭了,哭是可以的,但是妳要成為
能靠自己的意志擦乾眼淚的女人!」
(根本就是說給還在一旁的森岡美沙聽的,
六歲的荻原亞美則一臉似懂非懂的樣子)


森岡美沙坐在仁川站想著荻原時江對她說的話,遇到門田悅子跟她的同學,羨慕
門田悅子與那傻瓜般的男友戀情,比對自己的男友只會對自己暴力相向,終於
下定決心要與男友分手˙˙˙˙˙

門田悅子的煩惱則是升學問題,她一直想考上關西學院,但以她的成績好像還
需要非常努力才有可能考上,但是她男友比她年長、已是上班族,她的內心略略
不安,以為交出自己會讓彼此感情更升溫、也能把升學壓力拋在腦後。

而幸好
門田悅子的傻男友遠山龍太玉山鐵二不太適合演這種傻男人,超好笑的
雖然也想跟女友親熱,但是他因為非常喜歡門田悅子、想好好珍惜她而婉拒了
,還幫女友打開心結
(很關心女友真是好男人!)

而在
甲東園駅上車的同級生:小坂圭一權田原美帆,都是有點怪怪的人,像
田原美帆
對於各種能吃的野菜如數家珍、最怕朋友取笑自己的姓以及老被取叫做
「小權」的外號。而小坂圭一是個軍事迷,對天空中常常飛翔的直升機瞭若指掌
,但是也因為這樣被叫做
「軍宅」,兩個人都因此選擇當獨行俠。

而這天也因為天空飛過五架直升機,一同站在車門邊的兩人不約而同看得入迷並
開始攀談,
小坂圭一很開心有人能聽他分享直升機的專業,而小坂圭一也不會取
權田原美帆「小權」,兩人漸漸越走越近…..

而從
小林駅上車要回家的樋口翔子,因為被同學排擠,只能故作堅強地一個人搭
電車回家,但是這時候的小朋友最需要的是同儕的認同肯定,因此她內心很受傷
,但是回到家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而強顏歡笑。

這天
高瀨翔子小林駅目擊了同學故意躲起來騙樋口翔子說另一個同學已經回家
樋口翔子卻滿臉倔強地回說:「我明明什麼都沒問,謝謝妳們告訴我。」
瀨翔子
覺得她跟自己的個性一模一樣,於是坐在樋口翔子旁邊陪她等車、安慰她
:「像妳這樣的女孩子,將來一定也會吃很多虧,美麗的女人,是吃虧吃出來的
,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吧~」
、並且用身體擋住她、讓樋口翔子好好痛哭一場。

《阪急電車》春天從西宮北口駅來路時,各個主角的心境已經不太一樣了。

森岡美沙已經跟男友勝也分手了,回想著剛跟勝也分手時,一直被他暴力對待,
只好請出好朋友兄妹來幫忙,終於擺脫
勝也的糾纏。

這時
森岡美沙剛好跟家庭主婦伊藤康江坐同班車,那些家長會大媽們按照往常慣
例大聲喧嘩、亂佔座位,家庭主婦
伊藤康江還是一樣無法融入、更甚至鬧胃疼
那些大媽的笑聲還真是魔音穿腦、破壞氣氛)
,而那些大媽根本不在乎她胃痛、
去不去,只在乎自己能不能準時趕到餐廳用餐。

在一旁看到的
森岡美沙就拉著家庭主婦伊藤康江下電車,陪她在月台上並說:「
別再和那些人來往了怎麼樣?說句不中聽的話,那些人可是很看不起妳的喔~阿
姨妳明明不舒服,她們卻只擔心自己的午餐,那些人根本不是朋友,有必要陪她
們去根本不想去的飯局嗎?」

「而且價值觀不同的人,最好是趁妳覺得還能忍受的時候離開她們,如果勉強自
己配合她們,自己也會被她們的價值觀同化的,不過怎麼決定還是在於妳!」

(本來就是啊,哪有好友胃痛竟然丟下她逕自去吃大餐的!不送她回家或去看醫
生,怎能讓她自己一個人回家呢?然後竟然還託付給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這根
本就不是好朋友!只是酒肉朋友罷了。)


森岡美沙離去後,留下家庭主婦伊藤康江在月台上,家庭主婦伊藤康江打電話回
家跟家人說不跟大媽去吃大餐,要回去跟他們一起吃飯,說也奇怪,她的胃就不
疼了!

最後介紹我最喜歡的老太太
荻原時江跟小孫女荻原亞美荻原時江牽著一隻小狗
阿健(是荻原時江以前養的狗的名字),因為之前在電車上遇見了貌似她丈夫的
人、一樣也怕狗的男人,所以她決定再養一隻狗。

好死不死在回程又遇上那群吵鬧不休的大媽,小孫女
荻原亞美應該也已經看不慣
這群吵鬧的大媽,問說
:「那些人明明是大人,為什麼還在電車裡吵吵囔囔的?
幼兒園遠足坐車時,老師有教過:電車是大家都要坐的東西,不可以吵鬧。」


荻原時江真是有氣度、有看過大場面的老太太,帥氣地把想反擊的大媽一個個罵
個狗血淋頭、抱頭亂躥,不過我懷疑這些大媽下次坐電車時,應該還是一樣會這
樣大聲囔囔的,除非又遇到
荻原時江才會噤聲吧,我也期望我自己不會變成這樣
聒噪的大媽。


這應該是我寫過最長篇、用最多天數的日影紀錄,因為忘記一些句子,還看了第
二遍
(這些小故事都是發生在你我身邊,滿能引起共鳴的,我不小心又被感動第
二次)
,終於千拖萬拖把這篇寫完,寫不專業影評的感覺好累啊~~~但是我還
想繼續把這樣的感動記錄下來,為我自己加油吧~~~

好評共賞:
阪急電車 : 單程15分鐘的奇蹟 @ MOVIE BOULEVARD :: 痞客邦 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